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宁夏:构建多部门协作体系 强化烟草打假打私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A+ A

近日,宁夏首起非法经营电子烟刑事案件在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查获电子烟烟杆、烟弹、雾化器等非法产品共计25855个,涉案金额达600余万元。

据统计,“十四五”以来,全区共查获假私烟案件3193起,查获假私卷烟373.26万支。特别是在2023年,全区烟草专卖部门在打击假私烟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全年共移送涉烟刑事案件40起,抓获涉烟违法犯罪嫌疑人145人,查办重大案件7起。

多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行动。

这些成果的取得,是宁夏各级烟草专卖部门强化监管职责,完善制度体系,深化执法协作的结果,是加大改革创新、着力数智赋能,推进打假打私数字化转型的结果。

为有效增强烟草打假打私工作合力,宁夏烟草专卖局积极健全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烟草打假打私工作体系。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多次就烟草打假打私作出明确要求,指导各级烟草专卖部门加强与相关部门执法协作。先后与公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依法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与邮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制定了监管协作配套制度,还与相关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舆情监控、网络监测、联合检查、宣传教育等常态化协作工作机制,为统筹推进全区烟草打假打私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机制保障。

工作人员对涉烟案件数据情报进行分析。

针对案件线索零散、数据资源匮乏、技术保障薄弱等不利因素,全区各级烟草专卖部门突出将“互联网+物流寄递”涉烟违法行为监管作为“主战场”,聚焦“数字化烟草打假打私”转型发展形势,强化“互联网+大数据”办案方法研究,探索建立烟草打假打私数据库,选派业务骨干和专业技能人才赴烟草行业先进单位跟班践学,不断提升大数据情报导侦能力,成功侦办了“4·19”“6·18”等一批战果显著重大案件,有力打击震慑了涉烟违法犯罪,有效净化了网络空间和寄递环境。

今后,宁夏烟草专卖局将持续保持烟草打假打私高压态势,深化执法协作,汇聚监管力量,提升数字化办案能力,严厉打击各类涉烟违法活动,有力维护消费者权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