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湖南株洲:以“动”致“净”——全力维护烟草市场秩序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万子平、孙晓奕、冯珺怡
A+ A

这是一份振奋人心的打假打私“成绩单”——

2023年,湖南株洲市共查办涉烟案件714起,查获违法卷烟4302.2403万支、烟叶烟丝39.8吨。共破获国标网络案5起,省标网络案1起,判刑31人。备受关注的“9.13”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部督案件第一阶段收网,成功捣毁非法烟丝加工窝点8个,现场查获烟叶烟丝20吨,刑事拘留16人,成功斩断跨三个国家十个省(市)的涉烟犯罪网络,预计全案案值超1.3亿元。该案件获公安部、国家局贺信表扬,作为典型案例上报国务院。一个个重大案件被成功侦破,一个个犯罪窝点被彻底捣毁,一个个涉烟网络被连根斩断……是株洲市烟草专卖局秉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全力维护烟草市场秩序的行动证明。

联动协作,打出卷烟市场综合治理新成效

2023年5月28日,株洲市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联合市、区两级公安干警,对城区一个涉嫌非法经营卷烟的犯罪团伙进行收网抓捕行动。现场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查获涉嫌违法卷烟50.08万支,货值62.67万元。

经查,该犯罪团伙成员均未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在株洲市从事非法销售卷烟活动,涉及运输、仓储、销售三个环节,横跨湖南、广东两省多市,涉案金额近500万元。

该案件的成功侦破,是烟草打假打私协同作战的一个缩影。

121.jpg

(株洲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市“两烟工作”)

去年,株洲市“两烟”协调领导小组新增株洲海关、市城管局为成员单位,各县、市(区)相继成立当地“两烟”协调领导小组,卷烟打假打私纳入“平安株洲”建设工作内容……“政府主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烟草市场综合治理体系不断巩固。

除了部门间的联动协作更加紧密,市烟草专卖局还不断加强烟草打假打私区域联动。去年,株洲市着力巩固“湘赣边”省际毗邻单位联合执法机制,并与广西防城港、福建漳州等执法部门建立线索共享渠道,形成联打联防强大合力,力求取得案件打击成效最大化。

回顾2023年,株洲市烟草专卖局各级执法人员擎剑追击、打击不停,打假打私战果丰硕,对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强大震慑,推动烟草市场秩序不断向好。

主动作为,筑牢新型烟草制品监管新防线

近年来,各种新型涉烟产品不断涌现,网络平台售卖新型烟草制品给烟草专卖监管提出了许多新课题、带来了新挑战。为此,市烟草局坚定立场、主动作为,强力阻击破坏烟草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新型涉烟违法行为。

2023年,市烟草局建立《全市电子烟重点监管对象名录》126户,向全市发布征集电子烟违法线索公告。全年共查办非法销售电子烟案件25起,其中电子烟行政处罚案件18起,电子烟刑事案件7起,劝阻电子烟违规生产企业落地3起。

2024年1月2日,市烟草局执法人员在处理一起电子烟消费投诉时,发现有人涉嫌利用微信非法经营电子烟。经市公安局介入侦查,最终在荷塘区一销售窝点现场查获涉嫌违法的一次性电子烟、烟弹862个。

(株洲市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查办电子烟案件)

“电子烟属于新型烟草制品,受众年轻化,购买方式倾向于使用网络平台,因此给我们的监管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伪装成玩具、手办等形式的‘三无电子烟’产品,对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具有较强的诱导性,具有很大的健康和安全隐患。”市烟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株洲市烟草专卖局开展守护未成年人宣讲进校园活动)

为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守护网,加强校园周边无烟环境建设,今年以来,市烟草局对全市校园周边商户开展联合巡查8次,出动检查人员1000余人,检查商户1500余户,查处利用互联网违法销售电子烟和向未成年人违法销售调味电子烟案件各1起。电子烟纳入烟草专卖监管以来,该市联合市教育局走进中小学校开展“远离涉毒电子烟”主题宣讲活动18场次,重点宣传拒绝“依托咪酯”等新型“涉毒”电子烟,累计查办各类电子烟案件31起,部督电子烟案件1起、省督电子烟案件2起,判刑23人。

“数智”融合,释放烟草专卖监督管理新动能

进入新时代,数字化浪潮澎湃,当数字化赋能管理工作,必将激发出新的活力。市烟草局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创新内部组织架构,以“专班”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探索。

近年,市烟草局成立行政许可现代化建设专班,探索网格单元“数量+档位”合理容量治理模式。自主研发行政许可辅助决策平台在全省系统推广应用,网上办证率从2021年34.8%提升至2023年97.2%。

依托“可视化地图”+“智能化平台”,实现办证群众自主查询网格信息,一键获取办证建议,预测盈利水平,实时公布办证情况,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对接省局数据中台以来,实地核查时间缩短46%,平均办理时间降至3个工作日,后续监管问题命中率同比提升37%。

此外,市烟草局还与株洲市邮管局成立执法合署办公室、寄递环节涉烟情报研判指挥中心和联合监测点,课题制探索超量寄递卷烟和电子烟包裹自动预警研究,打造“烟草+邮政”智慧治理工作模式,查获部督、省督电子烟案件各一起,涉案金额分别达300、500余万元。数字化应用,为烟草打假打私注入“数智”动能。

自“天网2024”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烟草局利用涉烟情报系统,以利剑出鞘之势,雷霆出击,累计检查零售户2000余户次,全市共查获违法涉烟案件128起,其中5万元以上案件39起;查处违法卷烟1367.5869万支;联合查办涉烟刑事案件3起,有力地维护了株洲卷烟市场秩序。

“株洲市烟草专卖局将聚力聚焦强基提能,推动现代化卷烟市场治理走在前列,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为‘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贡献烟草力量。”株洲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陈新田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