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关于真烟异常流动有效防控的思考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
A+ A

真烟异常流动可谓是规范经营监管质效的晴雨表,直接反映了一个单位在一段时期真烟异常流动治理的综合成效,因此,真烟异常流动愈来愈成为衡量一个单位规范经营工作成效的重要参考因素。笔者结合地市级商业企业工作实际,就真烟异常流动有效防控工作浅析自己的几点思考。

一、真烟异常流动的含义

望文生义,真烟异常流动就是真品卷烟非正常的流动。这里的真品卷烟是指商业企业投放到市场上的客户已经订购的卷烟;异常流动则是除了正常的卷烟消费所开展的货物交易流动外,其他为了牟取非法利益而进行的超量买入批量卖出或者少量多批次等非法收购、非法贩卖、跨域非法销售导致真品卷烟非正常流动的情形。 

二、真烟异常流动的表现

真烟异常流动的表现为流入和流出两种,流入就是其他地市的真品卷烟非法进入本地市场销售,流出则是本地的真品卷烟非法进入了其他地市的市场销售。这可细分为本地市场本来就有的,其他地市的相同、相近品规的真品卷烟依然流入了零售市场;或者本地市场没有的,其他地市的真品卷烟流入进来填补市场“空白”;反之,流出也是如此,进入了其他地市的卷烟零售市场。

三、真烟异常流动的原因

真烟异常流动的原因不外乎外部零售市场和行业内部货源组织与投放两种情形。

外部市场上,真烟异常流动最根本的原因是非法利益的驱使,涉烟违法份子利用相同真品卷烟在不同区域零售市场存在价格差来牟取利益,低价收购高价卖出,从而导致真烟出现了非法收购、批量流入流出的现象。另外一种原因则是制售假烟所需导致低价卷烟被收购,也就是用低档卷烟加工成高档卷烟以次充好,赚取价格差,从而牟取不同高低档品规之间的差价暴利。

行业内部中,货源投供也是导致真烟异常流动的重要因素。供不应求、市场却有需求或需求旺盛,这种情形下易诱发外地市场相同或相近的品规流入进来;供大于求,导致本地市场一些品规零售价格低于其他地市,则易诱发本地市场这些品规易被收购流了出去;供非所求,投放到市场上的真品卷烟本来就水土不服,很难在本地实际消费,零售客户通过收购者消化库存,将这些可能滞销的卷烟兜售出去,此类卷烟很大可能流向更好消费的目的市场。

四、抓好真烟异常流动有效防控的措施

基于以上分析,抓好真烟异常流动的有效防控,推进真烟异常流动治理是多方协同的综合工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1、精准调控货源投放

在货源投放方面,我们需因实际情况合理施策。进行需求预测时,既要结合本地的历史销售情况,也要考虑本地的市场销售形势、经济运行目标以及行业大环境态势,从而全面梳理、精准研判本年度的卷烟需求,形成品规布局合理、档位结构适宜的预测结果,为后续的营销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进一步而言,在货源投放管理中,我们需紧密关注市场需求变化。特别是在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期,由于节日需求旺盛,特别是高档烟的消费力增强,我们需要根据市场需求做出精准预判和及时反应,加大相关品牌的货源投放力度。对于市场紧俏或可能脱销的品规,在满足品牌培育和经济运行需求的前提下,我们应尽可能增加货源投放,满足市场消费需求,防止因价格过度上扬或市场空白导致的非法真烟流入风险。

然而,我们也要警惕同类品规在一个区域一段时间内过度投放带来的问题。过多的货源投放可能导致价格下挫、供过于求,进而诱发卷烟流出或溢出风险。因此,在城乡区域市场和不同档位零售户之间,我们应因地制宜、因档施策,根据销售能力实际情况进行供货,避免一刀切的做法。这样可以减少零售户因担心降档而被动订足的顾虑,防止供非所求、被动订足的普遍现象。

此外,我们还应加强工商协同工作,根据品规在市场中的实际表现,与工业企业协同调整货源组织策略。对于滞销品规,如动销率偏低的产品,我们应适当减缓或减少货源组织,符合退市条件的品规应尽早退出市场。而对于市场需求旺盛、市场反应良好的品规,我们应在采购计划、组织计划和投放节奏上,坚持稍紧平衡的原则,充分满足市场需求,从源头上减少因供需不平衡导致的真品卷烟异常流动风险。

2、严格执行送货规范

在配送卷烟的末端环节,我们必须确保每一环节都落到实处,确保每一户都精准送达。卷烟配送作为服务零售户的“最后一米”,配送部门需确保零售户订购的卷烟100%送达、100%落户,这才算真正完成了配送服务工作。然而,实际配送工作中,情况往往复杂多变,这就要求我们灵活应对,确保送货到户工作顺利进行。

按照常规操作,对于持有零售许可证的店主,我们应将卷烟送至其许可证登记的店址,并由店主本人签收,这样才算完成送货服务;对于店内员工,若经过店主同意,指定员工在店内代收货源并签收也是可行的。但需要注意的是,若持证人不在许可证登记的店址签收,或非指定的店员在店内签收,甚至非持证人或未经持证人指定的店员在店址外签收,这些都不符合我们的配送服务要求,因为这些情况可能导致货源未能真正送达,存在大户控制小户或货源被非法收购的风险。尽管我们严格执行送货规范,仍难以完全杜绝货源被收购导致的真品卷烟外流,但未能严格执行送货规范则为这些涉烟违法行为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一旦遇到此类不规范经营行为,我们必须坚决按原则处理,予以退货,力求将真烟异常流动的风险降到最低,切实履行好配送服务的“最后一米”职责。

3、全面强化监管力度

在打击各类涉烟违法行为上,我们必须采取重拳出击的态度。一方面,堵住市外卷烟的流入,也就是重拳出击各种非法携带、贩运卷烟进入本地销售的涉烟行为,严防市外卷烟冲击本地零售市场,扰乱本地市场的经营策略和品牌培育工作。这包括利用搭乘火车、汽车等各种交通工具非法携带,利用货车无证托运和快递站点非法寄递等方式,试图让其他地市的真品卷烟流入本地等各类情形。

另一方面,防止本地卷烟异常流出,最直接的则是严厉打击本地非法收购真品卷烟行为。各级专卖办案部门要实时打击查处各类本地收购真品卷烟的行为,坚决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最大限度地萎缩本地非法收购的生存空间,坚决遏制住本地非法收购卷烟的违法犯罪态势。

同时,专卖人员还要着力监管辖区内违法违规大户的异常经营动态,摸清找准他们非法收购的规律特点;也要密切关注易外流等敏感品规的销售动态,从被控小户的实际经营能力与订货量、订货品规不相符等数据分析对比中查找非法线索,从违法违规大户订购量与实际销售量的差距中研判出非法收购的动向,为案件经营、大户整治和市场监管提供充分的价值参考。

4、加强规范经营监管

即对经营主体责任履行的各单位、各部门在卷烟经营过程中做实监管。一方面,要加强队伍内管队伍素质建设,推动内管人员尽快尽早熟悉熟知卷烟经营各项制度要求,熟练使用专卖、营销、内管相关系统功能和模块应用,切实有效提升内管人员对制度文件要求和业务系统功能应用的应知应会能力和数据分析研判能力,尤其要有效解决频繁更换的内管人员、基层内管人员具体监管什么、怎么监管、监管哪些节点、如何开展评估等被动监管现状。

另一方面,要抓好全链条全过程经营监管,严格对照卷烟经营的需求预测、品牌培育、客户分档、货款结算等“八个环节”逐项开展监管,通过查验台账、工作记录、系统数据和实地跟车作业、市场走访等方式,核查相关单位、职能部门是否按要求是否逐个节点开展了、是否及时开展了、是否按程序开展了、是否达到了监管要求、开展质量是否达到了评价标准等等,实事求是反应出卷烟经营全链条的过程质量和问题瑕疵,使得卷烟经营单位和职能部门时刻紧绷规范经营的这根弦,如实严格按照文件制度和程序要求规范作业。

再次,要善于综合分析研判,要通过全链条全过程监管,梳理分析出存在的各种不规范经营风险隐患,查找发现出潜在的不规范经营问题线索,及时将卷烟异常流动的相关价值信息推送给专卖、营销、物流等职能部门和县级局(分公司)等基层单位。比如,可以将易外流敏感品规货源投放的异常信息及时推送给营销部门,推动在货源组织上的工商协同和营销策略上的积极调整,切实发挥出真烟异常流动源头治理的积极作用;或将零售户涉烟违法信息及时推送给专卖管理部门,助力专卖管理部门对该类客户及时采取停业整顿或注销等处理。

同时,还要向全领域发展延伸,在“四员联动”工作中要注重联动信息的问题甄别、价值分析,并对存在的一些问题开展调查和复核,倒逼基层单位或职能部门对经营迹象偏弱、订货量与实际经营能力明显不符等情况零售户及时采取措施推动整改。比如,对少数违法违规大户要强化综合治理,实时对其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打击,对其经营场所加大检查力度,使得违法违规苗头难以遁形;对一些涉嫌被控小户则可采取加强专卖监管措施,及时关注其货源的动销情况,高度的“关注”使得其为持证经营很难“甩货”;对一些长期经营过弱的零售户加大劝停劝歇力度,防止此类零售户发展成为被控小户,从而埋下真烟异常流动的隐患。

结语:

综上所述,真烟异常流动作为衡量规范经营工作成效的重要参考因素,其防控工作不容忽视。通过精准调控货源投放、严格执行送货规范、全面强化监管力度以及加强规范经营监管等多方面的综合施策,我们可以有效防控真烟异常流动,确保卷烟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同时,这也需要各级商业企业、专卖管理部门以及零售户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卷烟市场的规范化和有序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卷烟市场的良性竞争和持续繁荣。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