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行业职业技能竞赛20年:竞赛搭平台 沙场砺精兵

2024年04月08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高明霞、王显舜
A+ A

图片

行业技能竞赛结合工作岗位要求,突出考核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进修学院/供图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10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8名全国技术能手、1885名烟草行业技术能手、15名行业岗位技能标兵、16名行业优秀内训师、20名行业青年技术能手……20年来,一批批技能“尖兵”通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脱颖而出,在本职岗位上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为企业以及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贡献力量。

2003年11月,第一届全国烟草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一届烟叶分级职业技能竞赛在海南海口举办,拉开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序幕。

2023年,行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3届次、省级一二类技能竞赛50届次,竞赛职业领域拓展至8个,竞赛规模创历史新高。

国赛挂帅,省赛跟进,职业技能比武风起云涌。20年来,行业举办国家级二类竞赛23届次、青年职业技能竞赛1届次、内训师技能竞赛1届次,省级一、二类及以上竞赛450余届次,形成了以行业竞赛为龙头,省级竞赛为主体,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青年技能竞赛为特色,各级各类竞赛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竞赛体系,为提高行业技能人才素质、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有效平台。

竞技能,育人才。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技能人才成长“铺路搭桥”,在实战中磨砺、在竞技中提升,一批批优秀技能人才比拼技艺、实现梦想,带动技术进步,推动行业发展。

制度先行 完善机制明方向

“参加竞赛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单位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赛制越来越科学,竞赛组织越来越规范。”连续四次参加行业技能竞赛,并于2023年成功摘得行业第四届专卖管理岗位技能竞赛“桂冠”的杜宇说。

连续四届次的参赛经历,杜宇步履不停,一路向前,也让他在一定程度上见证了行业技能竞赛赛制机制的持续建设与完善。

作为烟草行业技能战线的“奥运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由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举办,始终以质量为导向,不断完善竞赛制度和机制保障,提高竞赛科学性、保障竞赛公正性、激发竞赛积极性。

2000年,国家局印发《关于加强烟草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工作的通知》,首次明确了竞赛的分类、要求、原则及表彰奖励;

2016年,《烟草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印发,涵盖竞赛组织管理、竞赛实施、晋级办理、竞赛安全等各个方面,成为行业技能竞赛组织开展的重要性支撑文件;

2024年,国家局印发新版《烟草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为行业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广阔平台;

…………

为确保竞赛公平、公正、公开,行业技能竞赛先后建立了保密责任制、执裁承诺制、封闭管理制、执裁回避制、监督投诉制、竞赛抽签制、异地派遣制、独立记录评分制和竞赛公示制9项制度,打造“突出特色、务实求效” 的技能竞赛品牌,同时也成为行业技能人才评价的“风向标”。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随着相关制度机制的不断健全,行业竞赛管理覆盖“培训、组织、激励、使用”全过程,保障了竞赛质量、激发了竞赛热情、推动了人才培养,描绘了行业技能竞赛规范有序的新画面。

领域拓展 服务发展搭平台

2023年5月23日,第二十一届全国烟草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首届烟草物流岗位技能竞赛正式开幕,中烟商务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感触颇深:“办好行业级物流技能大赛,让更多烟草物流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为建成现代化烟草物流发现、培养、储备人才。”

殷殷初心如磐,时代答卷常新。作为烟草物流领域首次举办的最高规格技能竞赛,它承载着烟草物流人共同的光荣与梦想,同时,也标志着行业技能竞赛职业领域拓展至8个。由此可见,行业技能竞赛以需求为导向,围绕生产经营主线,稳步拓宽竞赛范围,影响力和辐射力逐年扩大。

2003年,首届全国烟草行业烟叶评级竞赛举办,至今成功举办7届次;

2004年,首届全国烟草行业烟机设备维修职业技能竞赛举办,至今成功举办5届次;

2010年,首届全国烟草行业卷烟商品营销职业技能竞赛举办,至今成功举办4届次;

2011年,首届全国烟草行业专卖管理岗位技能竞赛举办,至今成功举办4届次;

…………

行业技能竞赛紧贴实际需求,陆续新增烟叶调制、烟机设备操作、烟草物流、打叶复烤等职业(岗位)技能竞赛,并先后创新组织开展内训师教学能力和青年技能竞赛。

条条赛道平且阔,号角声声催人起。竞赛活动蓬勃兴起,为行业各支队伍提供了展示舞台,大批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在实现个人成长的同时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与时俱进 守正创新选真才

2023年第十九届全国烟草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四届烟草制品购销职业技能竞赛闭幕,裁判长郭靖在赛后的技术报告中点评:“理论命题突出时代性和政策性;案例分析突出融合性和实践性;策论命题突出思辨性和创新性。对选手的分析能力、创新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行业技能竞赛结合工作岗位要求,突出考核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围绕适应岗位的核心能力和关键技能,不断创新竞赛模式,为行业选拔真才实学的技能人才。

2009年,第四届烟叶评级竞赛,紧贴工商交接及生产实际需求,将甩把评级模块融入竞赛环节,较好诠释了竞赛与工作相结合的丰富内涵;

2018年,第三届烟草专卖管理竞赛,增加专卖管理信息系统软件操作模块,有效实现了通过竞赛模块设置推动新技术、新手段应用的目标;

2020年,首届烟机设备操作竞赛,在原竞赛基础上加入感官判定模块,紧扣一线烟机操作岗位职责,充分体现了“干什么考什么”的特点;

2023年,首届烟草物流师竞赛,模块设置充分兼顾工商企业岗位特点,真正具备了通用性、可复制性和可操作性。

秣马厉兵迎鏖战,摩拳擦掌士气昂。通过技能竞赛,涌现出了一批批素质过硬、技艺高超的技术能手,营造出了浓厚的“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广大员工学知识、练技能、强本领的热情。

示范引领 科学规范精管理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当前,技能竞赛发展日新月异,要求和标准也越来越高。国家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配合人事司等部门、单位,学习借鉴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办赛理念和方法,不断完善竞赛制度、深入研究竞赛政策、持续优化竞赛流程、积极探索竞赛技术,有效推动行业竞赛“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有序化”水平提升。

坚持示范引领与鼓励创新相结合,持续推动方案设计科学化。不断优化行业级竞赛方案设置,使竞赛更加贴合生产实际。各单位根据需求,创新省级竞赛模块和竞赛方式,不断丰富竞赛体系内涵。   

坚持集中培训与赛前培训相结合,有力保障竞赛组织规范化。举办竞赛管理员培训班,组织竞赛裁判员、质量督导员集中培训,为竞赛执裁客观公正、程序严谨规范奠定坚实基础,保障竞赛规范组织。

坚持竞赛手册与技术手册相结合,切实提升竞赛管理专业化。竞赛前,编制《竞赛手册》,用以规范竞赛的组织和规则落地实施;编制《竞赛技术手册》,保障竞赛的标准化控制和规范化操作。

坚持备案机制和通报机制相结合,持续推动赛事举办有序化。行业建立竞赛备案审核机制。合理控制职业、适度控制规模、创新组织形式。建立竞赛通报机制,有效推动技能竞赛对标对表、不断提升。

20年战鼓擂动,20年弹指一挥,20年催人奋进。行业技能大赛如火如荼,强技强烟步履铿锵。行业将进一步健全技能竞赛体系机制,以务实有效举措全力办好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